close

位於昆明市五華山西麓,占地面積352畝。湖東北有"九泉所出,彙而成池",故又名"九龍池"

20080822150345628.jpg 

翠湖,原稱"菜海於",清初藩王吳三桂"填菜海子之半,作新府",改名"洪化府",後又改稱"承華浦"。清康熙年間雲貴總督範承勳、巡撫王繼文於湖中建碧漪亭(俗稱海心亭),水光瀲灩,綠樹成蔭。唐繼堯時在湖中築有東西堤和南北堤,把湖一分為四,湖中有海心亭,西側有觀魚堂,東南有水月軒。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內多種荷花,藕花飄香,舊有“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臺”之聯,被譽為“城中碧玉”。近年增置亭、台、回廊、曲橋等建築,其建築精緻玲瓏,亭閣均有匾對,歌詠園中的景觀。

0013729e46ae0eaa04040f.jpg 20051117132652734.jpg chungnan33.jpg W020100720648262506779.jpg

觀魚樓前有黃奎光書題聯雲:「有亭翼然,占綠水十分之一;何時閑了,與明月對飲而三。」

 

每年冬天有成千上萬只北方飛來的紅嘴鷗在翠湖越冬,嬉鬧戲水,爭搶食餌,給翠湖增添了無限的情趣,成為春城一大景觀。湖上樓閣,島上瑤台,名木花卉,名人題詠,把翠湖點綴得更加秀美,是人們休閒遊覽的好地方,為昆明市區著名風景名勝。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