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自稱“怒蘇”、“阿龍”等,是怒江、瀾滄江中游的古老居民。怒族人主要從事農業、手工業和商業。

nu_001.jpg nu_003.jpg nu_004.jpg nu_005.jpg


分佈:

主要分佈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福貢縣、貢山獨龍族自治縣、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和迪慶藏族自治州的維西傈僳族自治縣等地。


文化:

怒族有自已的語言,怒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怒族人無自已的文字,解放後使用漢語。怒族過去崇拜圖騰,信萬物有靈。部分怒族信仰喇嘛教或天主教。


習俗:

怒族熱情好客,客人來訪時,全寨都要獻出最好的野味。只要客人進屋,主婦將以最快的速度為客人烹製佳餚,並同時送上兩塊石塊粑粑,中間得夾一塊煎雞蛋或烤豬肉。兩塊粑象徵夫妻二人,中間夾雞蛋或肉象徵有興旺的後代,最後主人還要與客人共同飲“同心酒”。


婚俗:

婚筵是所有禮儀中宴請規模最大的筵席,婚前新郎要帶豬肉、米等物去岳父家幫助砍柴和耕地,然後才能舉行婚筵,婚筵時不但酒肉要豐盛,場地也要佈置一新。屆時新郎、新娘要同喝祝婚酒,姑娘們要向他們抛灑麵粉,表示吉祥如意。


服裝:

怒族非常講究禮貌,團結互助。在路上無論遇到熟人或生人,都會主動讓路並致問候。有客人來訪,全家起立鞠躬相迎,臨別時要再三挽留後送到寨邊的大路上。一家碰到困難則全寨相幫。怒族善於演奏樂器,琵琶和口弦較普及。男女青年談戀愛,不是用語言來交談而是靠“達變”和“擬力”兩種怒族樂器來“彈”。這兩種樂器音域少,表現力強,怒族青年自小就要學習,如果大了還不會,就會被人認為是笨,他可能連物件也找不到。當怒族小夥向姑娘求愛時,首先向她彈響懷中的“達變”,“叮咚”、“叮咚”地向她傾訴心中的秘密。女青年聽到求愛,會吹起“擬力”以作答。雙方可以提問、討論,相互交換意見。從思想到生產,生活等各種問題都可以“彈”,他們都能從對方的曲調和音色中理解其中的含義。據說有的青年從認識到結婚都未說過一句話,完全靠音樂來溝通,從中可以反映出他們對音樂的獨到之處。這種獨特的戀愛方式,也許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


食俗:

怒族習慣於日食兩餐。其主食絕大部分以玉米為主。玉米的食用方法從爆米花逐漸發展為煮燜成咕嘟飯(類似玉米麵稠糊)、包穀稀飯,做成包穀粑粑,石板粑粑最有特色。少數信奉喇嘛教的怒族也吃酥油糌粑。常見的蔬菜有青菜、白菜、蘿蔔、瓜豆、辣椒等。每年五、六月還需到山林中採集野菜。常采的有竹筍、野百合、各種塊根類及蕨類植物,以及做調味用的薑、蔥、花椒等。

含澱粉為主的植物當糧或製成粉做粑粑而食,肉類來源靠飼養的牛、豬、雞、狗、羊,常捕魚和打獵。怒族男子一成年就開始捕魚和狩獵,經常獵獲的野物有野牛、野豬、鹿麂子、岩羊和山雞等。怒族食用狗肉者不普遍,兒童還要禁食熊、虎、豺肉,禁食雞爪、雞血,婦女在歲前不吃心肺。喜食漆油,常用漆油燜雞、烤羊肉。善於釀酒。以貢山怒族的咕嘟酒最有特色。飲用時,對入蜂密,清醇香甜、開胃可口。不論男女,都能豪飲,而且飲酒必歌,每飲必醉。怒族飲茶是仿製藏族的酥油茶而製作的漆油茶。常可作為產婦或體弱者食用的補品。典型食品主要有:漆油燜雞、燒羊肚、漆油茶、咕嘟酒等。節慶怒族傳統節日有過年、鮮花節和祭穀神、祭山林節,其中以過年的節日比氛最濃,既隆重又古樸。每到臘月末,家家都要清掃庭院,除淨火塘中的餘灰,並用松枝裝飾門面,地上及炊具餐具、各種器皿鋪上一層綠松毛(松樹葉),象徵去舊迎新。除夕之夜,家家要吃團圓飯。初一淩晨,年輕的小夥子要搶先去井裏打吉祥水,並給長輩拜年請安,長輩要拿出酒、油茶、麻花等進行招待。燒好的第一頓飯要先給牛和狗分出一份面餅和肉湯,因牛不吃葷,主人要用手掰開牛的雙唇灌進去。過年期間,殺豬宰羊,要相互送禮,邀鄉里親朋好友,共同聚餐,酒菜豐盛,情趣盎然。除過年外,還過鮮花節(農曆三月十五)、祭穀神節(農曆十二月二十九)和祭山林節。節日期間,除必備酒外,還備有一些應時食品。如在祭谷神節時要將所有的飯、剁碎的肉在簸箕內拌勻,一起用手抓著吃。


節慶:

怒族非常講究禮貌,團結互助。在路上無論遇到熟人或生人,都會主動讓路並致問候。有客人來訪,全家起立鞠躬相迎,臨別時要再三挽留後送到寨邊的大路上。一家碰到困難則全寨相幫。怒族善於演奏樂器,琵琶和口弦較普及。男女青年談戀愛,不是用語言來交談,而是靠“達變”和“擬力”兩種怒族樂器來“彈”。這兩種樂器音域少,表現力強,怒族青年自小就要學習,如果大了還不會,就會被人認為是笨,他可能連物件也找不到。當怒族小夥向姑娘求愛時,首先向她彈響懷中的“達變”,“叮咚”、“叮咚”地向她傾訴心中的秘密。女青年聽到求愛,會吹起“擬力”以作答。雙方可以提問、討論,相互交換意見。從思想到生產,生活等各種問題都可以“彈”,他們都能從對方的曲調和音色中理解其中的含義。據說有的青年從認識到結婚都未說過一句話,完全靠音樂來溝通,從中可以反映出他們對音樂的獨到之處。這種獨特的戀愛方式,也許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