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城位於大理古城北23公里,全村居住1500餘戶白族居民,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鎮。

18d6.jpg20100123183201430.jpgdlzc1.jpg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典型的以“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封閉式庭院形式構建的白族民居。有獨成一院,有一進數院,平面呈方形。造型為青瓦人字大屋頂,二層、重簷;主房東向或南向,三間或五間,土木磚石結構,木屋架用榫卯組合,一院或數院連接成一個整體,外牆面多為上白(石灰),下灰(細泥)粉刷。白族民居特別重視照壁、門窗花枋、山牆、門樓的裝飾。

p123852822-16.jpgp123852822-18.jpgp123852822-13.jpg

照壁是一主兩廂三主庭院的必要建築,多為一高兩低的挑簷飛角青瓦蓋頂的牆體;居主房正前,連接兩廂山牆,使三方形成封閉庭院。照壁正中以石灰粉刷,書以四眼題字,或嵌大理石屏;四周鑲勾出扇面、長方、圓形等圖案,中以水磨或粉彩繪畫。門窗特別是主房堂屋的格子門,多為雲木、紅椿、楸木、雲山等名貴木材,雕上金雞富貴、喜上眉梢、麒麟呈祥等吉祥圖案。大門座選用海東青山石精鑿成芝麻花點、砌出棱角分明的基座、上架結構嚴謹、雕刻精細、斗拱出挑、飛簷翹角的木制門樓。

在周城,你還可以看到豐富的民族紮染製品。紮染是周城白族人民明末清初以來的民間傳統工藝,紮染工藝品集文化、藝術為一體。紮染布由手工針縫線紮,反復冷染浸制而成,顯色青裏帶翠,凝重素雅。用紮染布製作的工藝品既充滿濃濃的民族風味,也很具現代韻味。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