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古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文化遺產,而木府是麗江古城文化之"大觀園"。

imagesCAFAQJ42.jpg


納西民族首領木氏字元朝(1253) 世襲麗江土知府以來,歷經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在西南諸土司中以"知詩書好禮守儀"而著稱。

木府位於古城西南隅,明代其建築氣勢萬千,徐霞客曾歎木府曰:「官室之麗,擬於王者」。可惜大部分建築毀於清末兵火,倖存的石牌坊也毀於文化革命(1966-1976)。1996年大地震後,世界銀行慧眼識寶,貸鉅款相助重建木府,麗江能工巧匠精心設計施工,經三年時間,使木府如鳳凰涅磐般再現於世。

789715.jpg 201041395741761.jpg 287104476245508522.jpg

木府占地46畝,中軸線長369米,整個建築群坐西朝東,「迎旭日而得大氣」。木牌坊上大書「天雨流芳」"四字,乃納西語「讀書去」之諧音,體現納西民族推崇知識的靈心慧性;石牌坊通體皆石,結構三層,是中國石建築的精品;議事廳端莊寬敞,氣勢恢弘,是土司議政之殿;萬卷樓集兩千年文化遺產之精粹,千卷東巴經,百卷大藏經,六公土司詩集,眾多名士書畫,皆是翰林珍奇,學苑瑰寶;護法殿又稱後議事廳,是土司議家事之殿;光碧樓乃後花園門樓,史稱其建築「稱甲滇西」;玉音樓是接聖旨之所和歌舞宴樂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產物,而獅山古柏深處,還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大自然的場所,木府充分體現了納西民族廣納多元文化的開放精神。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