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聖寺三塔位於大理古城北1.5公里處,東對洱海,西靠蒼山。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崇聖寺,也就是中國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滇遊日記》中所寫的三塔寺和現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在《天龍八部》中所寫的天龍寺。崇聖寺的壯觀廟宇在鹹同年間燒毀,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來。

20070816060700550.jpg 01300000007943118768642572246.jpg xin_19312040411560622483719.jpg 云南大~1.JPG

崇聖寺三塔,由一大二小組成。大塔又叫千尋塔。千尋塔與南北兩個小塔的距離都是70米。
 
千尋塔高度是69.13米,為方形密簷式空心磚塔,一共有16級,屬於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塔身內壁垂直貫通上下,設有木質樓梯,可以登上塔頂從瞭望小孔中欣賞大理古城全貌。千尋塔矗立在兩層高大的台基上,塔前朝東的照壁上大家所見的「永鎮山川」這四個蒼勁有力的石刻漢字,每字高1.7米,為明黔國公沐英之孫沐世階所寫。之所以寫這四個字,原因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大理地區歷史上水 患多,惡龍作怪,因此要治水就要先治龍,可龍唯獨只尊敬塔畏懼大鵬。因此只要塔和塔上的大鵬金翅鳥存在,龍就不敢作惡,水患當然也就減少了。另一種說法是,明朝時,地處邊疆的大理地區已成為其版圖,為了充分表達對這塊版圖的堅守之意,在屹立不倒的塔基上題字刻碑就再合適不過了。
 
千尋塔開始修建的時間一般認為是南詔勸豐佑時期(西元823年~859年)。修建千尋塔的方法 傳說有多種,其中的一種叫"土層掩埋法",也就是由塔基開始,每修好一級塔,就用土層掩埋一級,並把土堆壓成一個斜坡形的土臺子,這樣就大大方便了運送建築材料和修建上一級塔,等到大塔封頂時,土台的斜坡已延伸數裏遠,接下來又一層一層地挖去埋塔的土層,直到完全顯露出整座塔。
 
三塔中,南北兩座小塔高度相同,都是42.19米,各有10級,是一對八角形密簷式磚塔,八層以上為實心,八層以下則為空心。外觀輪廓線象錐形,屬典型的宋代建築風格。根據相關史料推斷,南北小塔建造于大理國段正嚴、段正興時期(西元1108~1172年)。現在我們看到的兩座小塔已偏離了垂直線,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傾斜狀態,但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它們就這樣已經傾斜了四百多年。
 
如果仔細仰望三塔,我們不難發現,千尋塔每級四面都有拱形龕,也就是常說的供奉神佛的小閣子。相對的兩龕內供有佛像,另外兩龕則作為窗洞直通塔心。而南北小塔,每級的八方 都有形狀各異的塔形龕,各層塔身都有浮雕作為裝飾。崇聖寺三塔的級數都為偶數,而其他地方佛塔的級數一般都是奇數。

崇聖寺三塔,從修建至今,除經歷上千年風吹雨打和日曬之外,還經歷過30餘次強地震的考驗。其中,明朝正德年間的大地震,大理古城房屋絕大部分倒塌,千尋塔也折裂如破竹,可十天後竟奇跡般自行複合如初。1925年的大地震,城鄉民房倒塌達99%,可千尋塔只震落了頂上的寶刹。這對於沒有石基而直接在土基上修建的三塔來說無疑是一個奇跡。

1961年3月,崇聖寺三塔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8年至1981年,國家文物局撥款43萬元對三塔進行了歷時三年的維修與加固。在這次維修與加固中,有兩項重要發現:一是三塔的基腳不是石基而是土基,二是清理出佛像、寫本佛經等珍貴文物680餘件,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豐富、最重要的一批南詔、大理國時期的文物。這些文物成為研究南詔和大理國歷史的實物資料。在南詔和大理國時期,藏傳佛教、印度密教和禪宗(中原地區)等宗教文化曾在大理得以交匯與融合。
 
雄奇的崇聖寺三塔還在80年代衍生出一個三塔倒影公園。公園占地27畝,有水面積達十餘畝。公園坐北向南,背靠一公里許的崇聖寺三塔,以園內的潭水能非常清晰地倒映出三塔丰姿而得名。園內建築有體現白族民居的楹聯照壁,有題詩刻賦的大理石碑亭,有影搖水中的漾波亭。園內種植有各種茶花、緬桂、杜鵑等眾多異草奇花。遊人置身三塔倒影公園,或吟誦詩詞楹聯,或觀賞百草花卉,或凝神水中三塔,或攝影留念佳景,都少不了陶然自得,以至流連忘返。三塔倒影,不僅妙在陽光燦爛的白天,而且還妙在月光如水的夜晚。
 
崇聖寺三塔和三塔倒影公園互為添輝,相與增色,從而成為最能代表大理形象的重要人文景觀。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