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泉位於點蒼山最北峰雲弄峰麓神摩山下。這裏,就是大家所熟悉的電影《五朵金花》裏阿鵬、金花對歌談情的地方。

xin_3030807131111375922739.jpg 0776e0a7a540982a94ae0e40168c9eb5.jpg 2734_200810281652053OS1G.jpg 63925_2wkitGZ9jOMP.jpg

有人說,蝴蝶泉是因為《五朵金花》而聞名,其實,早在300多年前,徐霞客在他的遊記中曾寫道:“蝴蝶泉之異,余聞之已久”。
徐霞客聞之已久的蝴蝶泉,概括起來有“三絕”:泉、蝶、樹。


首先說“泉”。
蝴蝶泉的水是從岩縫沙層中浸透出來的,水質特別清冽,一出地表便彙聚成潭,沒有任何污染。蝴蝶泉奔瀉而出的泉水,近年來又被公園管理者十分珍惜地蓄積於三個一潭比一潭大的水潭之中,供人觀賞,最大的一潭約10畝。蝴蝶泉由過去的一潭,變為現在的四潭,這是蝴蝶泉公園內最顯眼的景觀。

dlpic04.jpg

 

其次說“蝶”。
蝴蝶泉內,蝴蝶種類繁多,每年陽春三月到五月間,蝴蝶大的大如巴掌,小的小如蜜蜂,成串懸掛於泉邊的合歡樹上,五彩繽紛。盛況最空前,是4月15日,這一天被白族人民定為蝴蝶會。徐霞客在他的遊記裡曾作過這樣的描述:“還有真蝶萬千,連須鈎足,自樹巔倒懸而下及於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著名詩人郭沫若於1961胩秋到大理游蝴蝶泉時,曾寫下“蝴蝶泉頭蝴蝶樹,蝴蝶飛來萬千數,首尾聯接數公尺,自樹下垂疑花序”的詩句。一個說蝴蝶“連須鈎足”,一個說蝴蝶“首尾聯接”,兩位文人都因時序不合而未親睹蝴蝶成串懸掛于泉邊樹下的奇觀,倒底哪一種說法更接近細節的真實,這就要靠遊客去認真觀察了。如果來得不巧錯過了蝴蝶會,也不必遺憾,蝴蝶泉以南新建的蝴蝶館,真實地再現了蝴蝶泉邊蝴蝶的生態、品種以及與蝴蝶有關的蝴蝶文化,為不能親臨蝴蝶會的遊客提供了瞭解蝴蝶泉奇觀的珍貴資料。

DSCN1601111960302927028113402447070196.jpg 1239695525.jpg 201101031853404056.jpg CB65B.jpg

 

最後說“樹”。
蝴蝶泉公園內,有“蝶泉之美在於綠,請君愛護劃和木”的環境標語牌,這句話一點不虛假地說出蝴蝶泉之美,不僅得益於沿途我們所見到的鳳尾竹、聖誕樹等夾道迎客的新栽林木,以及泉後滿山遍野的松林、柏林、棕櫚林、茶林、杜鵑林、毛竹林,還更得益於蝴蝶泉邊合歡樹、酸香樹、黃連木等本地特有的芳香樹種。蝴蝶泉邊這株夜合歡樹,每當4月初開花時節,白天花瓣張開如一只只蝴蝶,夜晚又花瓣合攏吐出陣陣撲鼻清香。詩人形象地讚美蝴蝶是“會飛的花朵”,這合歡樹的花朵則是“靜止的蝴蝶”。蝴蝶會期間,花與蝴蝶共舞,真假難辯,是蝴蝶泉的一大奇觀。 

在白族人民心中,蝴蝶泉是一個象徵愛情叫忠貞的泉。每年蝴蝶會,四方白族青年男女都要到這裏,“丟個石頭試水深”,用歌聲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hudiequan.jpg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