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西倚蒼山,東臨洱海,隋唐時期稱為“大厘城”,是南詔時期“十瞼之一”,又是電影《五朵金花》的故鄉,也是雲南省著名的歷史文化名鎮和雲南省的重點僑鄉之一。是個有著兩千多年的白族歷史文化的古老名鎮,她就是蝴蝶泉邊好風光的大理喜洲古鎮。

2010042011494970.jpg


喜洲是一塊名副其實的寶地,這不僅因為它地傑人靈,名家輩出,商貿發達,還因為它古跡薈萃,有著獨樹一幟豐厚內蘊的白族民居古建築群。那雕樑畫棟、斗拱飛簷,至今保存比較完整的近百院白族民居以其古樸典雅的氣勢和高超的建築藝術獨立於世界建築之林,令人徜徉其間,歎為觀止!自古以來這裏就出過不少舉人進士經綸學子,也出過不少走南闖北的海外商幫數百家商號,因此民間有“二甲進士七八十個,舉人貢生數不清”的俗語,和以號稱“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為代表的商號遍及我國和東南亞各大城市的“喜洲商幫”。

xz1.jpg xz2.jpg xz3.jpg

對於初識喜洲的人,你可能很難想像在中國西南邊陲的大理,喜洲這個有著“小上海”之譽的白族小鎮是如何早在漢唐明清之際就一步步靈秀地將中西文化的不同淵源,滿腹的經綸之氣,商賈作派,與白族人民純樸美好的習性融於己出,演繹得如此天衣無縫,渾然天成!

儘管歲月更疊,足以洗盡鉛華,然而從歷史殘存的民居斷壁殘垣中你仍然可以觸摸到一個民族沉甸的底蘊,一種歷經風雨洗禮的雍容與大氣。

青瓦白牆,綠樹相映,田園如織,村落棋布,遠遠望去,喜洲古鎮便置身於大理蒼洱大地這山清水秀如畫的風景。在這裡,你可以盡情品味“白族三道茶”,觀看白族婚俗歌舞表演,白族洞經音樂演奏,領略白族特色風味菜系“土八碗”的滋味,觀賞大理雜染、大理石精品的奇譎,更可以一覽中西合璧的建築藝術博大精深,在這裏自成一體,相得益彰。

流連於喜洲古鎮一幢幢白族民家的深宅大院,感受小鎮古今歷史的滄桑和變遷,領略大理白族人民多姿多彩的民風民俗,我們仿佛在欣賞一幅濃縮了白族千年歷史斑駁、古色古香的水墨畫。帶著讚賞,帶著惋惜,驚歎於古代白族人民的智慧,惋惜這古老的民間藝術的被埋沒。值得欣慰的是,隨著旅遊業的發展,白族民居建築藝術的價值越來越引起各有關方面的關注和重視。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