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黑龍潭,也稱“玉泉公園”,又名“玉水龍潭”、“象山靈泉”,初建於清乾隆年間,由乾隆賜題“玉泉龍神”,因此而得名。

438365_12619767244pqr.jpg 1265163133.jpg 2010070111295680560.jpg

黑龍潭位於麗江古城東北角的象山西麓,象山語稱格姆居,距古城兩公里。公園內有近76萬平方米面積的湖面,形狀如一彎新月,湖中心有亭子,亭與湖岸另一側有一珍珠泉出水口。在過去,黑龍潭的出水口為九眼洞,本意為九龍治水,九眼洞上面覆有一水樓,這座水樓是1985年修造下池時移到下池三孔出水口上面重修的。而九眼洞則改造成五孔的石拱橋,即玉帶橋。

wKgBm036--2ke7D6AAPQwNQ9t7M80.jpg

龍潭水質清如翠玉,水冬暖夏涼,養人肌膚,每逢嚴冬零下天氣,滿潭飄浮著白霧似的水蒸氣,使人渾身透著一股春天的暖酥氣流。據說喝飲龍潭出水源的泉水,可理療胃病和氣管炎症。

在大門的正面高懸“玉泉公園”四個字其筆法蒼勁有力,氣韻非凡,為著名畫家吳作人先生所書。門左右兩側各有一個雄壯的石獅子,為蹲踞狀,顯得威武雄健。

kzwanlan2.jpg

進入公園門,沿左側五彩石鋪就的小道緩緩行進,約數百米之外,便可看到一座長10餘米的廊橋,即為“鎖翠橋”。橋下有三個小瀑布,翠液飛迸,所以取名“鎖翠”。站在“鎖翠橋”上躺北望去,遠處銀雕玉塑的玉龍雪山懸浮在一片白雲之上。近處泉水清澈,玉泉如一面碩大的明鏡,藍天、白雲、雪峰、古樹,全都倒映在其中,景色迷人。

公園內建有龍神祠、得月樓、五鳳樓、解脫林、一文亭、五孔橋等一批古樸典雅的建築,這些古建築,造型內雅古樸,雕刻和繪畫技法高超,美不勝收。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