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摩梭人最初信奉達巴教,這是一種驅鬼除邪,祭祀祈福的原始宗教,後因毗鄰藏區,又信仰藏傳佛教,並形成兩種宗教共存的現象。藏傳佛教育有著更嚴密的教義,它也更深地影響著摩梭人的生活。

20091014055918656.jpg

摩梭地區現存的最大藏傳佛教寺院落是永寧的紮美寺。

相傳永寧寺寺址由西藏白教噶瑪巴親自戡定,因現在寺廟所在位置地名叫紮美柯,用藏語翻譯即為無敵之意。背依之山“增米瓦”亦與藏語“無法丈量之山”相同,寺旁村莊“巴搓古”又與藏語“巨大之彙集”同意。還說寺名用藏語全稱為“塔洛紮美歸”,塔洛又是含有通往涅磐之路之意。佛無處不在,緣隨遇皆是。

37c1ac1d28343d630e975de92969598e.jpg 20080808160421257.jpg 20091014055918656.jpg 01200000311072118783946743691_s.jpg images.jpg

永甯距寧蒗縣城93公里,下車後,沿永寧街北行2公里,就能發現位於公路左側的紮美寺。

金頂彩繪的寺院大門在陽光下尤其耀眼,寺內有一幢大殿北側還有一個壯觀的活佛殿建築群。大殿門兩側的牆壁上繪著精美的宗教壁畫,壁畫前是金色的轉經筒,殿內奉著宗喀巴像、達賴和班禪的台座,還有格姆女神及其他佛神的塑像。
如通常的藏傳佛教寺院,幽暗的大殿、閃爍的酥油燈以及華麗而肅穆的彩雕和經幢,都能讓你無處不感到宗教的神秘和神聖,而把格姆女神和其他佛神並奉一處,卻是這座喇嘛寺的獨特處。

獻了功德,喇嘛會幫你點燃一盞酥油燈,你可以奉到你敬仰的神座前。

偏殿內塑一金身彌勒坐像,高約12米,頭飾五佛冠,手持如意寶珠,為典型藏式泥塑風格。四面牆壁繪六鋪壁畫,為傾佛教經變內容。線條精細,設色明麗,造型生動。系清代作品。

紮美寺平時只有一兩個守寺喇嘛,其他喇嘛都各自在家裏生活,進行晨讀晚禱,也參與勞動,到了大法會之日,他們才自帶乾糧行李,盛裝彙集到寺裏舉行法會。舉行法會時,數百名喇嘛身披袈裟,頭戴黃色雞冠帽,集在一起舉行儀式,蔚為壯觀。神秘的儀式、奇特的法具都能讓你大開眼界。

這樣的喇嘛大集會一年有四次:農曆正月初三至初九的咪洛其模會,初七是特別隆重的跳神;農曆三月中旬舉行的措區會;農曆六至七月舉行的歷時四十五天的亞能會;農曆十月二十五日舉行的祭宗喀巴的甘丹安區會。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