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水清島美山更靈秀。群山之中尤以格姆女神山為人們喜愛。格姆山,漢語稱獅子山,位於寧菠縣永寧壩與瀘沽湖之間,南北長8公里,東西寬6公里。南高北低,褶皺緊密,灰白色調鮮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高出湖面1000左右,酷似一頭獅子,俯視著瀘沽湖。"格姆"一詞原是藏語,全稱為"探覽斯根格姆"。探覽意為"通向涅馨移花接木之路",斯根意為"獅子",格姆意為"高大的女子"。摩梭人取"高大的女子"詞義而稱格姆山(女神山),並沿用至今。

8363b0fcadee6bdb94226018bab66bd1_1.jpg

關於格姆山的成因,當地民間流傳著一個動人的神話故事。傳說瀘沽湖一帶早先沒有山,而格姆女仙經常和眾男山神夜裏從北方飛來湖裏洗澡,談情說愛,雄雞報曉時又飛回北方。某夜,眾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梅姆女仙姍姍來遲,他們正要嬉戲,可是雄雞報曉,東方發白,他們飛不回去了,於是格姆便流落在瀘沽湖畔,變成了現在的格姆女山;眾男仙則簇擁在她的周圍,分別變成了哈瓦男山、則支男山、阿沙男山等。還傳說格姆女神很善良,她經常騎著白馬(一說騎鹿)外出巡遊,不僅保佑這一帶的人畜興旺,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而且特別賜予婦女體壯貌美,婚姻幸福,子孫繁衍。又說這位格姆女神十分美麗,她與周圍的男山神結交"阿夏"(情侶),過著自由的生活。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是格姆女神的節日,各地山神都要前來聚會歡娛。

2008121011735559.jpg 2010120811150117.jpg 2010830101731146.jpg o201011221654332382.jpg 

這一系列傳說,使獅子山成為當地摩梭人頂禮膜拜的女神山。在其南麓松林中,還建有神廟,廟內牆壁上繪有披發眈足、騎鹿的格姆女神畫像。此外,瀘沽湖的裏格島上也有一神龕,內供騎馬張弓的格姆女神泥塑像。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這裏都要舉行一次盛大的朝山活動,摩梭語稱之為"格姆刮",意為"轉女山"。從祭女神的活動及其神話傳說中,可以窺見婦女在摩梭人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他們的婚姻形態。 

格姆山雄奇、神聖,為瀘沽湖增添了迷人的景致。山間古標橡樹成林,雲杉冷杉密佈,多處清泉湧流,尤以山腰成片的小果垂校柏香樹,別具觀賞價值。在其西側山崖上,有一溶洞,俗稱"菩薩洞",每年都有許多朝山者前往洞中燒香拜神。洞口掛滿彩色經幡,洞內廳堂迭出,岔道無數,宛若迷宮,據說有人曾在洞的深處聽到過流水的聲響,將一隻小狗放入洞中,半月後竟從瀘沽湖裏遊了出來。

遊覽格姆神洞,可沿該山西側一條蜿蜒山路前行,沿途樹木蔥籠,空氣清新。遊客既可一試登山探險的情趣,又可居高臨下,鳥瞰瀘湖、永寧風光。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