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車出寧蒗城北上,經紅旗和紅橋兩個小涼山彝族鄉,然後翻越址挎山啞口,便可看到山下的瀘沽湖,湖畔路邊有個村落,名叫落水村,距縣城75公里。

000bcdb95f17095190ff26.jpg 20077161437470.jpg c.jpg W020050607342986149414.jpg

落水村分為上落水和下落水,公路西側、房屋較矮小的一片屋群叫上落水,這裏的民居較古老;公路東側緊依湖畔且房屋高大的一片屋群叫下落水,這裏因旅遊業的發展,都已是幾層樓的現代民居了。

而無論上落水的老民居,還是下落水的新民居,你會發現它們都是全木結構的房屋,四壁用削皮後的圓木,兩端砍上卡口銜楔壘摞而成,屋頂則用木板鋪蓋,上壓石塊,整幢房屋不用一顆釘子,也不用磚瓦,它不僅冬暖夏涼,而且用銜楔整架結構而特別防震。

這就是摩梭人的木楞房。

摩梭人一家一個大院,一般是四幢木楞子房圍成一個很大的院井,組成一個四合院。

設大門的那幢叫門樓,樓上放草,樓下大門兩邊是畜廄;大門正對的一幢叫經房,樓上是佛堂,供著藏傳佛教黃教派創始人宗喀巴和歷代達賴、班禪的神像,樓下為家裏的成年男子居住或作客房;左邊一幢是花樓,供行過“成丁禮”的成年女子居住,“阿夏”們便在這裏度良宵,男子不經許可是不能進花樓的,而女子一旦生育後也要從花樓搬至母房。

母房(也叫正房)在院子的右邊,這是摩梭大家庭議事、炊事和祭祀的場所。

母房結構複雜,一般進門後還有一條狹長走廊,走廊內的房屋又被隔成三間,左側是主婦的起居室,右側用來做大灶,煮豬食或釀酒,並放置生產工具。中間是正屋,正屋最顯眼的便是設在一角的火塘,火塘上方是鍋莊和祭鍋莊時擺放供品的平臺,鍋莊所靠的壁上,有一塊泥塑或硬紙板,上畫(塑)日月星辰、火焰、海螺、金元寶等圖像,這是摩梭人崇敬的“冉巴拉”灶神。

在火塘左側靠房壁,有一方形大木櫃,櫃內裝零碎雜物,櫃面則是家裏最尊貴老人的床,一般是外婆住。

火塘下方立著兩棵柱子,左為男柱,右為女柱,這兩棵柱為一棵樹所制,樹的頂上一節作男柱,根部一節作女柱,摩梭人生“成丁禮”時,男子必須在男柱旁行儀式,女子則在女柱旁行儀式。

上落水很多家庭還維持著摩梭人四合院的傳統佈局;下落水的人家因旅遊業的需要,家裏設了旅社,而使傳統的四合院落結構有了變化,但一般仍保留 著代表母系傳統的母房。

在“風情路”上的“摩梭風情”、“摩梭之家”、“摩梭園”等家庭旅社裏,你都可參觀到傳統的母房佈局。

你可能會發現,摩梭人的四合院與麗江古城民居的“四合五天井”相似又不同。
“四合五天井”天井不大但實用,是城市居民生活空間的巧妙運用,富有情趣。摩梭人的四合院則直觀反映其婚姻形態、家庭組織和宗教信仰,是母系農耕社會的一種形式載體。細細比較觀賞,你會覺得饒有趣味。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