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蓋新房,全寨來幫忙,這是布朗族的一條古規。新房子落成後,主人全舉行賀新房儀式,用酒肉來招待全寨的親友,其儀式與傣族的賀新儀式相同。

bulang_01.jpg bulang_02.jpg bulang_03.jpg bulang_04.jpg finery_01.jpg

賀新房儀式一般是在正午太陽當頂的時候開始。新房周圍槍炮齊鳴,有的放火藥槍,有的放鞭炮,有的燃放自己製作的爆竹。

最先上樓的是抬牛頭的小夥子,他們邊唱著祝福的歌,邊跳狂歡的舞,每唱完一段歌登上一層樓梯。

這時,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姑娘們手持盛滿清水的面盆和缸子,站在樓梯的兩邊,不斷地把清涼的祝福水潑向小夥子們,弄得小夥子們一個個濕漉漉的,像落湯雞一樣。抬箱子的壯年人,抱著厚厚墊褥、被子的已婚女女,抬著飯菜的姑娘們依次跟著上樓。

大家都上樓以後,把東西擺好,然後由壯年人在火塘上安鐵三腳架,並架柴燒火。 安好鐵三腳架、燒起火後,賓客 們就開始圍在一張張篾桌上喝酒,吃肉,唱賀新房的歌。有的還要舉行栓線儀式,預祝新房的主人大吉大利。


戀愛:

夜訪是布朗族青年男女談情說愛的另一種方式。夜訪分群訪和獨訪兩種。前者屬於社交和聚會的性質,後者純粹就是去談情說愛。夜深人靜的時刻,小夥子或幾個相邀,或單獨行動,來到姑娘家樓旁,彈起三弦琴,用優美悅耳的琴聲逗引姑娘注意。對於夜訪者,姑娘一般不能拒絕,她會主動地打開房門,熱情地招呼小夥子到家裏的火塘邊坐下。

接著,他們一起唱歌,一起說笑和娛樂,父母是不會干涉和反對的。如果夜訪者只是一個人,那麼,姑娘和小夥子就會在火塘邊敘說綿綿的情話。一般情況下,群訪用於初次來姑娘家,獨訪則是男女雙方都比較傾心或對女方家已比較熟悉的情況下採用的形式。為論是哪種形式,夜訪者都要在姑娘家住宿,這已經成為女方的一種義務。一般是讓夜訪者往在火塘的左側,姑娘則回自己的房內歇息。夜訪只能男方到女方家,女方則不能到男方家去。夜訪冒,如男方已和女方比較熟悉,且相互傾心,那麼男方也不一定進女方家,只要男方在樓旁彈響三弦,女方會意,自然會出來與小夥子幽會、談情。 布朗族青年男女通過各種形式相識和戀愛,並確定戀愛關係後,男方就會把事情告訴父母,父母正式提親。

女方父母如果同意這門親事,就會收下禮物,同時邀請親朋好友和寨中老人來抽草煙和喝茶,再向大家公佈這門親事。大家如無異議,這樁婚事就定下來了。


婚俗:

布朗族青年男女結婚需要舉行兩次婚禮。

青年男女通過自由戀愛,雙方感情融洽,男方父母就請媒人給女方家送去茶葉、鹽巴等禮物。女方家收下後,男方就可以請祭司卜卦,選擇吉日結婚。

結婚前一天,男女雙方要分別送給本村寨的長老草煙等禮物,請長老向全村寨的人發佈結婚的消息,請長老向全村寨的人發佈結婚的消息,並邀請全村寨的人都去喝酒吃肉。結婚當天,男女兩方都要殺豬置酒。熱情款待親朋好友和全村寨的鄉親。同時還要把剩餘的豬肉切成許多小塊,用竹片穿起來,全村寨每戶送一心。豬心和豬肝則剁碎後煮進糯米飯中,請兒童們來吃,以祝新婚夫婦早生貴子。

舉行婚禮前,要置辦最豐盛的酒席招待村寨長老、頭人和族長,飯後再請他們主持婚禮,並請他夥為新郎新娘的心和靈魂都已拴在一起的拴線。當象徵著新郎和新娘和心和靈魂都已拴在一起的拴線儀式結束後,新婚夫婦要拿芭蕉葉包的一包飯和一包菜到佛寺去行滴水禮,請佛爺念經禱告和祝福。

布朗族青年男女婚前有充分的戀愛和交友的自由,在舉行婚禮的當天晚上,新娘還要設宴款待自己交往過的男朋友們,以回憶過去的友誼,期望今後能友好相處,並接受男朋友們的祝賀。這時候,新娘和男朋友們都以歌聲來問答和交流,並伴有錚錚的琴弦聲,使婚禮充滿別具一格的情趣和韻味。

結婚當晚,新郎新娘各住一處,並不同房。第二天雞叫頭遍的時候,新娘和女伴悄悄來到新郎的住處,推醒新郎,並帶上早已準備好和東西,一起匆匆來到女方家。這時候,岳母早已等候在竹樓門口,見女婿來到,把一件新上衣送給女婿。新郎則取出兩支用芭蕉葉裹好的臘條插在門上,作為結婚的象徵。這種習俗被稱為"偷女婿",帶有儘早拜謝女方父母的意思。新婚夫婦進入房間後,女方家早已賓客滿座,新郎新娘要一一拜見,並接受老人們的祝福的拴線。

按布朗族婚俗,這次婚禮之後,新郎仍在男方家勞動、生活,只是晚上才到妻子家住宿;新娘則勞動、生活、居住在娘家。這樣的生活一般要經過三年。這期間,女方生育的孩子由女方家庭撫養,同時也屬女方家庭的成員。三年後,夫妻恩愛,感情融洽,就可以舉行第二婚禮。屆時,妻子就攜子女正式來男方家生活。個別感情不和的,就可以在這三年內離異。

第二次婚禮屬正式婚禮,其隆重程度要超過第一次。屆時,新娘頭上綴滿鮮花,打扮得漂漂亮亮,在眾多送親者的陪同下來到男方家。一路上要燃放鞭炮,高奏鼓樂,一派喜慶氣氛。陪嫁的物品和財產有:茶樹、竹蓬、豬、牛、鐵鍋、衣服、首飾以及自行車、電器等,個別的還有汽車、電器等,個別的還有汽車、摩托車。這時候,新娘要啼哭。以表示離不開父母和兄弟姐妹。到了男方家後,婆婆在樓門口給新娘一條新筒裙,新娘把這條筒裙和第一次婚禮時母親給新郎的上衣疊在一起,以示夫妻今後永不分離。送親者們則同女方家一一清點和交驗陪嫁的物品和財產,並立字為憑。這親者同時還拿出四對蠟條,讓新郎新娘互相交換,以作為第二次婚禮的象徵物。接下來,由村寨中的長老為新婚夫婦拴線,並致以吉祥的祝福。

儀式結束後,男方家盛宴招待賓客,大家喝酒吃酒,笑語喧嘩,紛紛祝賀這對夫妻幸福美滿,白首偕老。飯後,人們一邊唱歌,一邊跳舞,以示慶賀。布朗族的兩次婚禮這才結束。

布朗族結婚自願,離婚自由。在訂婚階段,如雙方不願維持婚約,彼此送一串檳榔即可解除。如離婚,則女方不參加離婚儀式,由其父或兄代表。屆時,提出離婚的一方殺一頭豬,把豬肉分給全村寨的孩子們吃,讓孩子們在村寨裏大聲宣告某某和某某已離婚。這樣,民俗形式上的離婚就正式生效。也有剪斷蠟燭表示離婚的。離婚時,妻子在夫家住不滿三年的,可以將自己的財物帶回;住滿三年的,財物由男女雙方平分。


節日:

每年農曆二月和七月,要舉行全寨性的祭寨神活動,祭祀活動持續3天。屆時寨門外高懸木刻、蔑盤等,以示禁止外人進寨,本寨人和本寨的客人也不得出入寨門,違者罰祭豬一頭。布朗族還把村寨附近的參天古樹視為神樹、龍樹,每年要舉行祭祀活動。祭祀期間,不准吹口哨,不准玩樂器。祭祀後3日之內,嚴禁外人進入本寨,也不允許任何人接近龍樹。平時禁止砍伐神樹及其周圍的樹林,不准在其中挖土取石,更不允許任何人在神林區內大小便。


禮儀及禁忌:

布朗族的住房有地居式和竹樓兩種,一般分裏屋和外屋兩部分,裏屋為主人的寢室和存放東西處,外人不得進入。西雙版納布朗族住竹樓,登上布朗族的竹樓需脫鞋或換拖鞋。樓上室內火塘上的三腳架禁止踩踏,也不能從火塘上跨過,外來人不能將自己用過的三腳架支在布朗人家的火塘上。布朗族每個家庭都供有家神,一般供于家裏尚屋內的中柱上,用芭蕉葉、甘蔗葉、蠟條等拴紮而成,禁止觸摸。布朗族男子大多包白色或黑色頭帕。頭帕是布朗族男子尊嚴象徵,嚴禁外人觸摸。

布朗族通用傣曆,過年節也和傣族的潑水節在同一時期(即西曆41315日),但不劃龍船也不舉行潑水活動。這一天,家家吃紅糖糯米粑粑,互相拜年,參加趕擺和放高升等。

歷史上布朗族信仰小乘佛教,一般每個寨子都有奘房。進入布朗族村寨的奘房時要脫鞋。奘房內佛龕前的台板地和佛爺、和尚的臥室,不能隨意進入。不能用手摸佛爺、和尚和老人的頭部。

參加布朗族的婚禮,應接受新郎、新娘的 洗禮。一般當客人來到主人家竹樓前時,站在樓梯口迎接客人的新郎、新娘,一人捧水壺,另一人持毛巾,為來客倒水、卷衣袖,讓客人洗手,然後入席。

布朗族村寨有村社公共墓地“ 山”。 山之地不允許外人進入,不允許砍伐 山的樹林,也不能採摘樹葉。

布朗族婦女懷孕後,忌諱關往奘房賧佛和參拜佛爺。孕婦也忌諱參加別人的婚禮和葬禮,一般不能參加各種祭典。嬰兒出生後,在偏廈的屋簷下或牆縫中掛一束帶有綠刺兒的樹枝,向親友報喜。參加祝賀布朗族新生兒出生,按本民族習慣,應帶兩碗米、一隻雞、一塊紅糖。外來客人可視情況贈送相應的錢物,以示恭賀。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