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世紀50年代前,普米族的社會經濟形態大致可分兩種類型:地主經濟和封建領主經濟。

pumi_001.jpg pumi_002.jpg pumi_003.jpg

普米族多為氏族同居。同氏族不通婚,一夫一妻的父系大家庭,但仍有少數家庭保留母系社會的殘餘。寧蒗、永勝、麗江等地的普米族還要為十三歲兒童舉行"穿褲子"禮(成年禮)的隆重儀式。

普米族的婦女喜歡包大頭帕,穿大襟衣,著百褶長裙,寬大的彩色腰帶。背上披一張潔白的長毛羊皮。男子穿麻布短衣和寬大的褂子,披白羊皮領掛,也有穿氆氌和呢質大衣的,膝下常以布裹腿至踝。普米族服飾美觀大方,富有滇西北高原的濃郁特點。

普米族人信奉多神教和祖先崇拜,有一部分人信仰喇嘛教。主要節日有大十五節、轉山會、嘗新節、駕牛節、跑馬節等,蘭坪、維西等地普米族也過春節、清明節、火把節。


戀愛:

普米族長期保留著獨具特色的婚姻習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普米族的婚姻主要由家長包辦,實行姑舅姨表優先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普米族的家庭婚姻善發生了一定的變化,青年男女大多實行了自由婚姻。

青年男女的相識和戀愛主要通過祭奠山神、龍潭、喜慶節日的盛會以及日常的勞動生產等活動來進行。姑娘和小夥子利用這些機會,互相物色物件,互相找理由和藉口接近,談情說愛。如果是男女雙方互相看中,就會雙方相約到偏靜的地方,或幽谷、或森林、或湖邊等,相互對唱情歌。

男女雙方互訂終身後,直至舉行婚禮前,不再單獨約會,婚禮過後,新娘也回娘家生活,不住夫家。此後,夫妻間只能秘密往來,直到生下第一個孩子後才能到丈夫家居住。


婚俗:

婚禮主持人用一根纏著彩色布條的棍子蘸上酥油,分別在鍋莊、神台、大門以及新郎新娘的頭上點指,祝福新郎新娘的頭上點指,祝福新郎新娘幸福吉祥。接著要舉行敬鍋莊儀式,最後是新郎新娘拜天拜地拜神仙,儀式即告結束。緊接著,男方家在木楞房中、院壩內大開喜筵,盛情款待全體賓客。美味佳餚中,普米族特有的琵琶肉和香甜的酥裏瑪酒是必不可少的。酒宴開始前,全體賓客要齊唱(做客歌),然後才正式就餐。酒足飯飽之後,人們齊聚在院壩裏、房子房,載歌載舞地慶賀婚禮,往往通宵達旦。

普米族有的地方仍保留搶婚的習俗。結婚當天,父母仍讓女兒去山上或地裏勞動,這時候,男方派人來了,大喊一聲:某某家請父去吃茶!就把姑娘搶走。姑娘被男方搶去後,婚禮按普米族的習俗繼續舉行。


節日:

普米族主要有晉昔節、轉山節和嘗新節。大部分普米族在每年的農曆臘月初七晚上吃年飯,也有的在初六的晚上,從初八開始視為新年的第一天,歡度“晉昔”。轉山節的日期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有的地區在七月二十五日。嘗新節沒有固定的日期,各地以當地農作物收穫情況而定,大多以村為主,各村的日子不一樣,但最多相差5~10天左右。嘗新節一般過兩次,也有過一次的,在小春入庫以後和大春收割以後的幾天中進行。節日期間,走親串戚,舉行文體娛樂活動,說唱本民族的歷史、傳統習俗,祈求五穀豐收。


禮儀及禁忌:

對客殷勤禮貌,是普米族的性格和美德。當遠方的客人來到家門,不論是生人或是親友,主人家都會出來迎接,熱情款待。普米族有一句俗語:“新罎子倒出第一碗‘蘇裏瑪’(青稞酒),要敬給遠方來客;剛燒開的茶罐裏的盛的第一杯濃茶,要端給外族兄弟喝。”普米族人家習慣圍著火塘而坐,右邊為男性,左邊為女性,客人的席位一般在右邊。如果主人有長老,客人則坐在火塘下方,但生人都是在上席就坐。主人殺雞煮肉,用豐盛的食物招待客人。吃飯時,主人擺出飯菜,先請客人用餐,家人則有的添菜,有的加飯,有的敬酒,將食物的最佳部分請客人食用。待客人吃飽吃好後,主人家才圍坐桌旁用飯。

普米族有良好的傳統道德觀念。白天主人下地勞動或外出,一般都不鎖門,但不會丟失財物。在外拾到別人的物品,或發現別人丟失的財物,不能隨便佔有損壞,要撿起來放在路邊顯眼的地方。對生人不能亂罵亂吼,偶路人要下馬讓道。讓人以誠相待,日常生活中決不破壞公共財物。

客人在普米族家裏不能吃狗肉、青蛙肉、馬肉、貓肉。不能用掃帚打人,不能用筷子打豬。不能在水中小便,不能在路上大便。晚上不能掃地,不能吹口哨。傍晚不能理髮、洗頭、梳頭。不能毀壞地界、水界。不能戴著斗笠進屋。不能在屋裏唱情歌。客人不能背向火塘而坐。不能將刀口或槍口對著別人。不能用指頭指別人的鼻樑。不能將帽子翻戴在頭上。不能摸別人的頭。不能將鞋放在床頭。吃飯時不能作響,添飯時不能反手舀飯,飯粒不能拋撒。

歷史上普米族信仰藏傳佛教,也信奉原始宗教。每一村寨都有一片樹林作為固定“神林”做全村寨的祭祀場所,並視為神聖不可侵犯。

從新娘家接了新娘後,新娘不能當天接進男方家,要在村邊的一個僻靜的地方(男方事先搭好木棚,準備好留宿時所用全部食品及用具)留宿一夜。但如新娘、新郎是同村人,或相隔很遠,可在太陽落山之前把新娘接到男方家,不留宿野外。

孕婦分娩前,舉行“今依”儀式一般要悄悄進行,不讓外人知道;祭物要放在常人看見的地方,不能被人發現或被損傷。在小孩未出世前,不能準備嬰兒穿的衣物。產婦分娩時,謝絕外人進出家門。產婦坐月子的日子裏,除了自家的人外,不能讓外人隨意出入產房,不得吃產婦的食物。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