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依族早在元明時期就進入封建領主制階段,從清代初期至本世紀50年代,封建地方經濟已成為主要的經濟形態。

buyi_01.jpg buyi_02.jpg buyi_03.jpg

布依族崇拜祖先,有的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布依族婚姻基本上是一夫一妻制。而節日除了同漢族相同的“春節”、“端陽”、“中秋”外,還有極富本民族特色的“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和“六月二十四”等節日。

布依族婦女善於紡織和刺繡,蠟染工藝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色調淳樸、圖案獨特,深受各族人民的歡迎。


戀愛:

布依族青年男女無論以哪一種方式相識和戀愛,都會頻頻相見和約會,而每次相見和約會都少不了吹起那傳遞心聲的木葉。因此,到布依村寨走一走,寨子旁、小河邊、樹林裏、水車旁,到處都能聽見那悅耳動聽的木葉聲。

布依族青年男女經過一段時間的戀愛後,雙方情投意合,男方的父母就會托媒人到女方家提親和定親,並商定結婚的日期。等正式舉行結婚儀式後,新娘不留夫家,而是仍回娘家居住。這期間,新郎和新娘日不同行,夜不同宿,新娘只是偶爾來夫家探視一下即又回去。這樣的情況要持續1——2年時間,新娘才正式回夫家居住。當地人稱這種婚俗為不落夫家。


婚俗:

布依族青年男女結婚前,要舉行過彩禮儀式。由男方通知女方過彩禮的日子,女方同意後,男方即請媒人等帶上酒肉、煙糖、衣物等東西到女方家過彩禮。這種做法的用意一是與女方家商定婚期,二是向女方交結婚彩禮。過彩禮儀式舉行後,男女雙方都按約定的婚期積極籌辦婚事。

結婚前兩三天,男方家要給女方有送一頭肥豬,一隻公雞,一隻鴨,一壺酒和一些香燭,以幫助女方家操辦嫁女的筵席。到結婚之天,新郎家派出幾名小夥子和姑娘挑著糯米、酒內等前去迎接新娘。女方村寨中的姑娘,小夥子和孩子們,這時候可以舉行打接親儀式:用鍋灰去抹接親人身上擲,往接親人身上灑水……同時高聲叫喊:“把最好的穀種、菜種送給你們!”接親者面對“襲擊”反而興高采烈,不斷地向寨子裏的人們點頭致意,因為“種子”預示著新郎新娘婚後會“早生貴子”,且暗示著將來會豐衣足食。這種熱鬧的場面要到接親者來到新娘家的門口才告結束。

接親者到了女方家,受到盛情款待,先煙後茶再接喜糖,然後被請到豐衣足食。這種熱鬧的場面要到接親者來到新娘家的門口才告結束。 接親者到了女方家,受到盛情款待,先煙後茶再接喜糖,然後被請到豐盛的筵席上。席間,女方村寨中的姑娘身著盛裝,輪番前來唱敬唱歌,獻糯米酒,大有把接親者灌醉的架式。男方選的接親者都是經驗豐富之輩,只見他們從容應付,巧舌如簧,豈肯輕易就範?女方寨子裏的人們不甘心,男女青年又輪流上來和接親者對歌,俗稱對姐妹歌。只聽庭院裏歌聲陣陣,給婚禮增添了無限的情趣和喜氣。

席終,接親者挑著狀如銅鑼的糯米粑和其他和回贈禮簇擁著新娘離開了女方家。這時,女方村寨中的人們再次撳起打接親的高潮,以歡送新娘出嫁。 新娘打著布傘,在眾多送親者的陪同下,步行前往新郎家。按習俗,不管路有多遠,新娘都要在晚上雞進窩時走進男方家。進門前,男方要給女方關傘錢、背娃娃錢等。進門後,男主先招待新娘及送親者們吃晚飯,飯後唱(開櫃歌),展示女方陪嫁的東西,也向賓客展示男方家的富有。因為布依族有婚後不落夫家的習俗,所以要用女方家陪嫁的櫃子數目來決定新娘在男方家住宿的天數。如女方陪嫁兩個櫃子就住兩天,陪嫁三個櫃子就住三天。

新娘到男方家的當天晚上,要舉行唱(荷包歌)和要荷包的活動。荷包由女方家事先做好,由送親者帶到男方家,荷包的數目由男方家的歌師、歌手數及賓客數來確定,少則數十個,多則一兩百個。荷包有喜線穿著,可拉開和關攏,裏面裝著白果、花生等物,象徵早生貴子之意。此活動男女老幼皆可參加,一般由兩人一組,一人主唱,一人幫腔,男女不限,但需唱足12首荷包歌才能得到一個荷包。由於這項活動有禮貌,有秩序,又風趣熱烈,所以參加的人很多,持續的時間也長,有時要進行一整夜,故有"一夜荷包一夜歌"的說法。各種娛樂活動實際上也是鬧新房的另一種形式。得了荷包的,還要唱兩首或四首(多謝歌)。

婚後,新娘在夫家住兩三天,就由伴娘陪同返回娘家,此後幾年,新娘基本不在夫家住,只是農忙和節日來往幾天,即又匆匆返回娘家。這種坐娘家的時間長短,主要看夫妻的感情而定,少則一兩年,多則三四年。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坐娘家的時間已越來越短,有的乾脆婚後就生活在夫家。

新娘結束坐娘家要來夫家常住,需要舉行戴假殼的儀式。假殼是形如畚箕的女帽,以竹筍殼為架,用青布包紮製成。由新郎的母親或嫂嫂抱住新娘,強行把假殼戴在新娘頭上,從此新娘就常住在夫家了。


節日:

農曆四月初八是布依族的傳統節日——“牛王節”。這一天要吃“牛王輕快”或糯米飯,也喂牛吃一點,並讓牛休息一天。布依族也和漢族一樣,過春節、端午節和中秋節。

布依族每寨均有一處老人房,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要祭祀老人房。節日之夜要打掃老人房和寨子,並用有刺的樹枝將老人房四周的路堵起來,3天之內禁止通行。二月二祭老人房期間,禁止外人進寨。違反規格者罰其買豬、買雞重新祭祀,還要罰賠償人們的誤工費。布依族村寨的山神樹和大羅漢樹,禁止任何人觸摸和砍伐。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布次族要舉行祭祀社神、山神的活動,全寨人聚集在一起,殺豬、殺牛供祭。羅平縣多依村公所板台村的布依族在供祭之日,外人不得進寨。


禮儀及禁忌:

布依族原始的住房是吊腳樓,隨著社會的發展,少數農戶現已建蓋起平房。房屋大多有數間,正中央一間為正堂,設有神龕,神龕下是一張供奉祖宗的供桌。到布依族人家做客,不得觸動神龕和供桌,也不得在供桌上擺放東西。布依族熱情好客,家中來了客人,不管其酒量如何,布診族同胞習慣先斟一大碗自釀的米酒奉上,客人必須量力而行,或多或少喝一點。火塘是布依族家庭的核心,火塘邊的三腳架忌諱踩踏。

布依族婦女生了小孩後,按本民族的習俗,親戚朋友都要給產婦送禮以示祝賀。送禮必須送雙數,如2包糖、20元錢、2頂小帽子等。布依族認為,雙數是一個喜慶、吉祥的數字。孩子體弱多病,父母就要給他尋找保護人乾爹、乾媽。尋找乾爹、乾媽有兩種方法:一是擇吉日在家等候,3天內第一個登門的人,在路上等候第一個過往的行人,即為保護人。如果有幸成為布依族孩子的保護人,應該接受主人家的酒肉款待,給孩子取一個好名字,說些吉利的話,祝孩子健康成長。臨走時,應留下點錢物給孩子做紀念,以後還要和乾兒子或幹女兒及其兒母保護聯繫。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