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住在麗江甯蒗永寧地區納西族的一個支系――摩梭人至今仍保留著"阿夏"走婚制和母系家庭的殘餘。所謂"阿夏"、"阿注"在摩梭語中是"親密的朋友"。

dance_01.jpg dongba_01.jpg mosuo_002.jpg mosuo_003.jpg naxi_004.jpg

這種婚姻的特點是:男不娶,女不嫁,夫妻各自在自己的母親家裏,結交阿注沒有實質上的經濟聯繫。男子夜間到女家走訪、住宿,以也稱"走婚"。白天男子回到母家,他們所生的孩子歸女方,父親沒有義務撫養孩子,他撫養的是自己的外甥,而他的孩子又由女方家的舅舅撫養,當然在農忙季節,如果女方家需要,男方也可以前去幫忙。

阿注婚姻完全建立在愛情之上,在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中,男女雙方一旦產生了愛情,就可以結交為阿注關係,這種關係不受任何章程和任何人的限制和干涉,完全以雙方的情感來維繫, 一旦雙方發現感情不合,就可以自行解除,另尋 更適合自己的情人。人的一生中有的只有一兩次阿注關係,也有的有幾次或更多次的阿注關係不等。這種阿注婚姻,促成並鞏固了以母親為核心的血緣大家 庭。在長期的阿注婚中, 婚姻形態也由分居向同居轉化,就是雙方不再各居母家, 而是共同生活在男女某一方的母家。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今天摩梭人大多數是一夫一妻制,"阿注"婚姻已在減少,隨之而來的將是母系家庭的逐步解體,"阿注"婚姻將成為歷史。摩梭人的"阿注婚姻"被民族學家喻為"人類社會家庭婚姻發展史的活化石",其家庭組織和婚姻形態越來越受到國內外有關學者的關注,同時也吸引著眾多的旅遊者。


戀愛:

納西族青年男女由於戀愛自由,因此,婚前大多數有了自己的意中人和心上人。但是根據傳統婚姻,得由父母來包辦,而父母又講究門當戶對等,因此,不徵求子女意見,不讓有情人成眷屬的情況時有發生。這種現象尤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特別突出,因此,父母不同意結婚的戀人往往採取逃婚和徇情的方式表示反抗。有的相約逃到偏僻的地方去隱姓埋名,安家落戶,待若干年後再返回原籍;有的乾脆就永遠定居在外,不回原籍;有的反抗方式更為慘烈,即雙雙殉情。殉情的方式有跳水、滾山崖、自焚、自縊、服毒等。他們相信,人世間不能成婚,只有死後到"玉龍第三國"永遠相守,才能有美滿幸福的生活,這種情況,直到20世紀五六十年代還時有發生。隨著歷史的變遷和人們觀念的改變,現在,納西族青年男女的婚姻完全由父母包辦的狀況有了很大的改變,逃婚和殉情已成了令人喟歎的歷史。

聚居在麗江地區寧蒗彝族自治縣瀘沽湖的摩梭人,其婚戀習俗帶有明顯的母系制特點。男女雙方建立婚姻關係後,各居母家,分別屬於兩個家庭,終身如此。這種婚姻關係在當地稱為走婚,又被稱為阿廈(摩梭語,意為伴侶)婚姻。通常是男子夜晚到女子家住宿,次日黎明時返回自己的母家,與母家的家庭成員一起生產和生活。所生子女由女方家撫養,在傳統習慣上男子沒有撫養子女的義務和責任。這種婚姻關係結合自願,解除自由,維持時間的長短視男女雙方的感情而定,有的幾個月,有的數年或幾十年,有的一輩子都保持。這種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雖不在同一家庭,但都是建立在愛情生活基礎上的。這種婚姻沒有法律的保障,完全靠感情和傳統的道德觀念去維護。只要男女雙方不願再做阿夏,不需辦任何手續就可以解除這種婚姻關係。雙方分手後,男女雙方都可以去結交新的阿夏,任何人都不會去干涉和提出異議。

摩梭男女一般到了十八九歲,就開始結交阿夏。他們主要通過勞動、節日、廟會、趕街等活動來物色物件,以求建立阿夏關係。

他們結交的方式常見的有:如果一方喜歡上另一方,就可以搶對方的一件東西作為試探,如果對方默許,甚至熱情相待,就是表示同意,雙方從此就可以結交成阿夏了。如果對方態度嚴肅,要求歸還搶走的東西,那就表示不同意,這一方就只好作罷。

以歌聲結交阿夏,這在阿夏婚姻中佔有重要地位。這種結交方式尤其受到青年男女的喜愛。青年男女在喜慶節日,田間勞動、上山砍柴、下湖捕魚或夜晚聚會時,都會唱起優美動聽的摩梭情歌來尋找和試探意中人,結交阿夏。因此,在摩梭地區,這種阿夏情歌非常豐富,也非常精彩,常常引起文化工作者和遊客們的極大興趣。

投石試探也是結交阿廈門的一種方式。每當夜幕降臨,小夥子會悄悄來到自己喜歡的姑娘家屋家,撿一塊石子扔到姑娘住的木楞房上,然後耐心地等待和觀察動靜。姑娘聽見石子落在房頂上的聲音,知道有小夥子來拜訪,便透過窗戶和門隙去觀看,當覺得小夥子中意時,便熱情地打開房門讓小夥子進來。如果姑娘不願意,就不會去開門。小夥子左等右等,見沒有動靜,只好作罷。

跳鍋莊結交阿夏:青年男女聚會時,喜歡圍著篝火跳鍋莊。熊熊的火光中,青年男女圍成一圈,邊唱邊舞,盡情地歡樂,這時候,準備向姑娘求愛的小夥子會突然插到姑娘邊,一邊跳舞,一邊用拉著姑娘的手一松一緊地變化著力度,讓姑娘被拉的手感受到愛的資訊。姑娘心裏明白,如果她也喜歡小夥子,願意和他結為阿夏,她的手也會用一松一緊的力度變化來回應小夥子,如果姑娘不願意,就不會有任何反應,仍舊跳她的鍋莊,小夥子幾次求愛不成,就只好另外物色對象。

男女雙方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結交為阿夏後,起初是秘密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感情的加深,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會逐漸公開。到了阿夏關係比較穩固時,男方到女方家時,可以與女方的家庭成員閒談,農忙時幫女方家做農活,逢年過節時給女方家送點禮物,或可以給子女一些錢物等。摩梭人的傳統習俗規定,凡五代以內的直系親屬的後裔禁止結交阿夏,此外都可以結交,且不受等級、民族的限制。

解除阿夏婚姻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女子閉門不納,或男子不再登門訪宿,以及捎個口信給對方,阿夏婚姻就算結束了。也有阿夏關生活費發展為男女雙方正式建立家庭和正式結婚的,但這在摩梭人中畢竟只是少數。


婚俗:

結婚前一天,新郎家也是一片忙碌,佈置沿房堂屋,紮搭彩棚,到處張燈結綵,寫貼婚聯等,同時要殺豬宰羊,掛一紅紙或紙綢裹紮的篩子,上插三枝柳箭,並寫"麟麟在此"四字。以阻白虎。新床由媒人和新郎佼母安置,並請一祖父母、父母健在的小男孩當晚陪新郎睡在新床上壓床。

第二天,新郎由媒人、親友等陪同,前去女方家接親,並備一空轎或馬匹,在歸來時讓新娘乘、騎,同時帶去酒席兩桌和其他部份禮品。到達女方有門口時,接親的隊伍高奏喜樂,連奏三次後,女方的大門敞開,接親者才得以進入,隨後受到熱情的接待。一般在午時前後,男方接親的女伴把新娘抱入轎中。這時,新娘使勁掙扎,一副不願去的樣子。經安慰和勸說,才告別父母和親友,由舅舅、叔叔、妹妹等陪同乘轎或騎馬上路。

新娘來到男方家門口,可男方家的門是關閉的。這時,送親的人們在門口譏唱納西調子,讓男方家開門,金駝子來不來?銀駝子來不來?女方家的人在門外唱道:“金駝子來了,銀駝子來了,快快開門。”一番對唱後,大門開了,新娘新郎要雙雙從紅紙糊的馬鞍上跨過去,才能進入大門。這時,東巴要念經,同時在新娘的腦門上點幾滴酥油或潑點清水,表示新娘已是男方家的人了。

新娘進屋後,要送公婆各一雙鞋。這時,送親者故意把新娘送給新郎的鞋丟到新床底下的深處,讓新郎彎腰將芏撿出穿上,這種習俗稱為換腳鞋。接著舉行拜堂儀式。新郎新娘先拜天地,祖先和公婆,再拜見家族中的長輩,接著夫妻互拜。拜堂時,新娘手握鹽巴,新郎手持一個茶水罐。拜畢,新娘要象徵性地看一下陪嫁的紅櫃,鎖上後把鑰匙隨便在紅櫃一丟,孩子們頓時爭搶起來,因為夜班搶到角匙,誰就可以向新娘贖喜糖。

傍晚晚時分,在新房裏擺上由女方家帶來的酒席,新娘新郎由幾個孩子陪同共進晚餐,其餘賓客則由男方家盛情宴請。晚上,青年男女可以去鬧房,可以歡聚在一起跳納西舞,納西東巴們則一刻不停地唱(結婚調),充滿了熱烈、歡騰的氣氛。這一天,女方家也同時宴請親友,請東巴唱(嫁女調)。

第二天,婆婆要親自端來並喂新媳婦一碗蓮子粥,一碗麵條,以示對新娘的關心。這一天,還要舉行認親儀式,即把男主家族中的人全部請來,按長幼順序,讓新娘一拜見。長輩們也向新娘致以祝福,並送新娘見面禮物。

第三天為回門。新郎新娘要帶禮物回到女方家。一一拜見女方的父母、舅舅、叔叔、伯伯等長輩,並同他們共同進餐。按習俗,不管路途多遠,新婚夫婦要當天返回男方家。

第四天,新娘由小姑等陪同,上街買魚、蔥和松明等東西,分別表未魚水之情、照亮前程和孩子聰明等含義。婚禮結束後,還要舉行送喜神的儀式。

如果你到麗江去旅遊,千萬百萬莫錯過了參加納西族婚禮的機會。


節日:

“三多”節,又稱“二月八廟會”,是納西族的傳統節日。三多神是納西族的本主神靈。廟會期間 ,人山人海,香煙嫋嫋,且時值初春,山茶盛開、櫻花綻蕾,其氣氛之熱烈,場面之壯觀,實為麗 江所有廟會之首。參加祭天或“三多節”的人,事前要淨手,並要跨過由杜鵑枝等燃起的煙火堆, 以示除穢。


禮儀及禁忌:

納西族是個極重信用且講義氣的民族,一般不計較客人因無知而產生的過失,但很看重平等與信用,所以在與他們交往時有什麼要求最好能直接說明,不可欺瞞哄騙。

在會客和飲食場合要注意坐姿端正,忌高聲喧嘩、猜拳行令、說粗話,不要踩踏飯桌橫檔,在有老 人的場合,不可高蹺二郎腿。當主人敬煙酒、盛飯時,宜用雙手相接,並表謝意。

吃飯時忌敲碗筷,忌翻菜,忌接連不斷地夾菜。一般夾菜時要招呼旁人一起動筷,夾一次,停一會 ,待上一口下煙後再夾第二箸。雞頭應讓年長者享用,雞爪不能給小孩吃(納西族認為吃雞爪的小 孩將來寫字手會發抖)。

主人盛飯時,要主動提出自己需要的飯量,不要在碗底留剩飯。如果坐“二人凳”,起立時要關照旁人坐好,防止旁人翻翹跌倒,有礙觀瞻,也會造成傷痛。共同進餐時,若已經吃完飯,最好陪旁人一會。若想提前離席,要招呼別人“慢請”。

進納西人家時,不可打主人家的狗,不可當著主人或客人的面打罵小孩,不要主動進入老人和女人 臥室。在瀘沽湖地區,不得隨意進入姑娘的“花樓”,不要詢問“阿夏”的情況。不得在家中唱情 歌,吹口哨(認為會招引鬼魂)。公公不得進入媳婦的臥室。傍晚不掃地,客人在座不准掃地。不 得在客人離去時馬上關門,應送客人至大門外。不宜在大庭廣眾晾曬女性內衣褲,不可將褲子、裙子晾曬在主人進出的通道上方。

在納西族地區你不必因為一句隨口而出的邀請便貿然進入婚宴,亦不能因為主人的“謝絕”而錯過 弔喪的機會。因為對納西族來說,災難和悲哀時刻得到的幫助將是友情最可靠的基礎,甚至可以消 除平時的積怨。反之,如果你只知在喜慶時道喜,不知在悲痛時慰問,將被看做是虛假的或一般的朋友。

一般來講,探視病人忌談死的話題;滿月客對嬰兒忌說“漂亮”、忌說“重”(因納西風俗在裝殮 死人時興說漂亮,對無生命的東西才說重),可用“健壯、英武”之類詞語;對新娘子或女性多用 “賢慧、能幹、俊俏”等語。孝男孝女不參加婚禮。

納西族對生育較為重視,其中“實客”禮儀較為獨特:當主人家的嬰兒出世的時候,第一個偶然進 入該家庭的成員即稱為“頭客”。這時候,無論這個別是男女老少,遠近親疏,都要當貴客接待。主人家首先要舀瓢潔淨的冷水(幸福水)請幸運的頭客喝,以此祝福母子平安、健康幸福,然後主人再煮米酒雞蛋款待頭客。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