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族源於古代“百越”族系,過去曾有一種古老文字“水書”。水族擅長農耕,以種植水稻為主。

2009060310103233911600.jpg 01300000184180121707812877882.jpg shui_001.jpg shui_002.jpg


分佈:

水族源於古代“百越”族系,分佈在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雲南富源縣的黃泥河、古敢一帶,彝良縣的大河、龍安等地也有分佈。用漢語漢文。原有“水書”,僅巫師占卜時使用。崇尚黑色和藏青色。


習俗:

民間有尊老習俗,凡遇老人生日,晚輩兒女要特意縫製自製白布長衫和白布頭帕敬獻老人,祝福老人健康長壽。人死實行土葬。死者系婦女,要由娘家驗看後才能人殮合棺。停樞期間設堂開祭,請男女歌手唱歌跳舞。


服裝:

水族在建國前處於封建地主經濟發展階段,以農業經濟為主,主產水稻,兼事手工業,善於紡織、染布,崇尚黑色和藏青色。這個特點,在水族的服飾上有鮮明的表現。水族男子穿大襟無領藍布衫,戴瓜皮小帽,老年人著長衫,頭纏黑布包頭,腳裹綁腿。婦女穿青黑藍色圓領衣襟寬袖短衣,下著長褲,結布圍腰,穿繡青布鞋。

水族婦女的慣常穿著。青蘭色短衫和長褲,結布圍腰。胸前的銀飾是節日才佩帶的。結了婚的婦女用背帶背著她的小寶寶。背帶繡得十分精緻,這也是她個人裝飾的一部分。


婚俗:

婚姻為一夫一妻制,過去父母包辦,現多自由戀愛成親。

節慶:

水族除與周圍漢族同樣歡度傳統節日外,本民族主要節日有三月三祭龍節(又叫祭天節)、六月六和六月二十四日祭山林節等。節慶期間,喜跳銅鼓舞和蘆笙舞,做五色飯宴客,男女喜飲白酒、甜酒。

COTCSLOGO.jpg  

arrow
arrow

    老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